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

[清華.廖光儀]論文大綱 Darwall論道德規範性-何謂「第二人」立場

一般來說,人們認為道德具備以下特性:只要是道德所要求的行為,我們就必然的基於他本身有理由去如此行為。然而,這個觀點被許多哲學家所挑戰。如Bernard Williams認為有理由做出的行為,只有那些滿足主體經過恰當思慮後所可能具有的欲望的行為。如果道德要求無法滿足這個條件,那就沒有理由去以此行為。例如說,假設道德要求我必須捨己救人,但我不論如何考量求知,就是沒有動機這樣作,以他的說法,我就沒有理由行為。此外像Philippa Foot也認為,道德要求就像是禮節要求,不論我們的意願如何,都必須去滿足這些要求。然而我們真的有理由去服從嗎?Foot認為不一定,只有那些對道德有興趣的人才有理由。然而,許多其他哲學家還是嘗試為道德的這種規範性特性辯護。如Christine Korsgaard 認為,理由不必然和欲望相關。故我們就是有好理由去從事那些,背後預設的行為法則能通過定言命令測試的行為,也就是道德要求。而Stephen Darwall這位哲學家則有另一套不同的說法。

Darwall的答案大致如此:人在對他人提出自認有權威的要求時,必須預設對方能夠將要求者的要求當成行為理由,以此來要求自己。舉例來說,在要求對方讓路時,必須認為對方能夠接受我的要求,並將這當成他的行為理由。而這必須進一步預設對方具有與我相同的權威(也就是在相同情況時,對方能反過來對我下類似要求的權威)和自由。如此一來,我就無法忽略具有相應權威者所發出的要求,和其中包含的行為理由。當然,作為平等地位的他人所發出的合理要求-也就是道德要求-同樣如此。

然而,這個答案要配合對於Darwall對於權威以及道德的觀點才能進一步理解和顯示說服力。故這篇文章,我所要做的就是闡述他對於權威的理解,也就是他對於所謂的「第二人立場」的刻劃和見解




參考文獻

Darwall , S.(2006). The Second-Person Standpoint.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

Darwall , S.(2010). Precis: The Second-Person Standpoint. Philosophy and Phenomenological Research 8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